衡阳技师学院:“三举措三着力”赋能党员教育培训

来源 衡阳技师学院
添加时间 2022-05-13

为深入贯彻落实《2019-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》,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,衡阳技师学院打造以“完善长效机制,着力压实培训责任;建强师资队伍,着力促进培训提档;健全培训阵地,着力提升培训实效”三举措三着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,为持续开展高质量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赋能提质。学院2020年入选湖南省第一批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。


衡阳技师学院开展教职工党员培训

完善长效机制,着力压实培训责任。建立了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,组织部门牵头抓总,党(总)支部分工负责,上下联动、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,统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。通过抓牢党(总)支部书记“关键少数”,抓实党务工作者“中坚力量”,抓好全体党员“绝大多数”,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,2019年以来,已累计培训教职工党员1000余人次。始终把党性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培训全过程,聚焦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主线,围绕党章党规、党建业务、教育教学等方面,制定年度《衡阳技师学院党员教育培训计划》,建立培训任务清单,明确具体内容。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学院财政年度预算,针对各类班次学制、师资力量、教学模式等,提前做好预算,足额保障培训经费。同时按照专款专用、注重实效原则,确保经费用于党员教育管理、丰富组织生活、创新党建方式手段等方面,切实发挥经费作用,充分体现使用成效。


衡阳技师学院教师、衡阳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向米玲为党员授课

建强师资队伍,着力促进培训提档。制定《衡阳技师学院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建设方案》,重点从学院党委班子、正高级讲师、省级优秀共产党员、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、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人员中,遴选党员教育培训讲师。采取“个人报名+支部推荐+组织评选+党委审议”的方式,择优选出45名政治素质过硬、实践经验丰富、理论水平较高的讲师,并将其纳入学院党员教育师资库。结合每位讲师的授课领域和研究方向,将师资力量划分为政治理论、现代经济、社会管理、科学技术、先进典型5个类别,同时根据培训内容需要,为党员提供的“点单式”教学服务,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,提升培训效果。对入库师资实行动态管理,对讲师的课堂效果、教学内容及方法进行定期评估,并适时调整评估较差的讲师。


衡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党员志愿服务团队为学生义务理发

健全培训阵地,着力提升培训实效。一是依托“衡阳群众”平台为文明创建“赋能”,党(总)支部创建线上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达49次,参与党员达400余人次,截至目前,共1万余名师生加入学院志愿服务网上团队,通过“党建+志愿服务”活动模式,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,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公益活动,形成以党员带师生的良好氛围。二是用好衡阳本土红色资源,组织党员干部赴罗荣桓故居纪念馆、夏明翰故居、湘南学联、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、党史馆等党性教育阵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,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。2021年度,各党(总)支部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达30余次,参与党员达600余人次。三是将党员教育与师生日常生活相结合,利用党史知识竞赛、主题班会系统深入地宣传党的光荣历史,引导师生学党史,感党恩,跟党走;通过设立党员服务岗、党员志愿服务队,扎实推进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活动,帮助师生办实事300余件,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,充分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

浏览量:
  • 热点排行
  • 精品推荐